English

买国债有讲究
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杜爱云 杨宗华 我有话说

从去年11月1日起,我国对储蓄存款征收20%的利息所得税,而国债利息收入则免征所得税,且国债利率略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,并可提前支取分档计息,因此,相比较而言,国债这一“金边债券”更加“金光闪闪”。

与储蓄相比,国债有许多优点,但同时也应看到,购买国债并非就一定会比储蓄存款获得更多的收益。以1万元本金为例,如果选择1年期和2年期储蓄,则到期按2.25%和2.43%利率计息,利息分别为225元和486元,扣除20%的利息税,可分别实得利息收入180元和388.8元。如果选择国债,在满一年或满两年后提前支取,则按1.98%和2.61%进行计息,可得利息198元和522元,扣除1万元本金2‰的手续费20元,实得收入178元和502元,分别比储蓄存款收入少20元和多113.2元。

从以上储蓄与国债收益分析比较可以看出,居民如果有一笔资金,在2年以上不准备移作他用,则以购买国债为佳;如果在一年内有其他用途,那么选择相应存期的储蓄更为合算。尤其是在半年内提前支取时,国债将不计息,再加上还要支付本金2‰的手续费,更是不如选择储蓄有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